相關文章

    • 星島日報 2015年9月16日
      南韓企業「賺好錢」與社會雙贏

      「賺到盡」是商業社會的金科玉律,但不少企業家追求最大利益的方法,往往來自剝削貧窮國家,並引起其他社會問題,近年歐美鼓吹「創造共享價值(下稱CSV)」,期望企業能「賺好錢」,在營商賺錢的同時,以商業手段解決社會問題。有南韓跨國企業活用CSV的概念,成功為企業及社會帶來雙贏局面,更認為CSV令他們發掘到更多新商機。

    • 希杰集團是南韓的大型跨國公司,主要業務包括食品餐飲、娛樂傳媒、家庭購物與物流及生物科技,他們在一三年開展CSV計畫,源於公司的周年慶典。其執行副總裁閔熙京表示,「當年是集團的六十周年,我們希望有新營運方向,當大家聽到CSV的概念時,覺得這個想法非常適合,因為我們過去一直投放不少資源在CSR(企業社會責任)的工作,而CSV不止是做善事,更可以同時兼顧賺錢。」

    • 新思維發掘新商機

    • CSV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Porter及Mark Kramer於一一年提出,要求企業不以最大利益為唯一目標,並改為既可解決社會問題,又能賺取利益的經營模式。

    • 希杰集團最為人認識的CSV計畫,正是為距離越南胡志明市一百多公里的一個貧困村落,提供一系列的農耕技術,包括改善當地的基礎設施、供水系統及種子選取方式,更改善村內學校設施,並教導當地人基本理財概念,令當地農產品的供應量及營養成分大大提升,村民亦因此賺取更多利潤,成功脫貧。閔熙京認為,這計畫除了令企業與當地人得益之外,更為他們贏得外界的尊重,提升企業形象。

    • 除了協助貧窮國家外,閔熙京指出,南韓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銀髮族失業率高一直是困擾當地的社會問題,於是旗下的戲院及包裹送遞服務,均聘請不少較年長的人士,期望他們可以獲得工作機會。

    • 研發「不含麩質」米飯

    • 閔熙京表示,集團現有約十五個CSV計畫,已有最少五個錄得盈利,其餘的正在改善中,她認為,CSV讓集團發現更多商業機會及念頭,「我們公司有『不含麩質』的即食米飯,概念源自我們一個患有『小麥過敏』的職員的兒子,雖然這個產品至今也未見收支平衡,但我們會一直生產下去,因為這個產品擴闊了員工的想像,未來我們或者可以研發適合糖尿病人的食品,或專為有需要的人而設的食物,從而找出新的市場方向。」

    • 對於CSV的概念能否在香港應用,閔熙京認為,本港的大企業絕對有空間採納新的思維,並相信CSV可為本港企業帶來新的市場方向,「世界的透明度愈來愈高,如果你的營商手法只會不斷製造社會問題,那麼你的生意一定不會長久,因為社會上的人很快就會發現問題。」

      記者:郭增龍

 

主辦單位:

活動夥伴:

協辦單位: